【乔苏】孤风抱月-02 降龙红袖

  02  降龙红袖

  怪人名叫萧峰,他曾经有个名字叫乔峰。在他还是乔峰的时候,他遇见了苏梦枕。

  苏梦枕是乔峰的梦,也是萧峰再也无法拥抱的月亮。

  他遇见苏梦枕的那天,临安城下着小雪。

  西子湖畔,烈焰山庄,武林大会邀请了各路英雄好汉,当然也包括他这位新晋的丐帮帮主。乔峰带着几个丐帮弟子风风火火地赶到烈焰山庄时,在场已经来了不少人,峨眉掌门,少林主持,五岳掌门,无一不是须发皆白,德高望重,倒显得他仿若初出茅庐的小子一般。乔峰拱手向在座的掌门前辈行过礼,又是一阵后生可畏,少年英雄地恭维,寒暄结束,乔峰便在华山派掌门人旁边落座,甫一坐下,远处的人群便又骚动了起来,只见一行人簇拥着一顶小轿分开人群往正堂而来,乔峰心下暗道,前来武林大会的均是各门派扛鼎之人,不是轻功便是骑马,倒第一次见有人坐轿的,怕不是哪位达官贵人也想前来观瞻武林盛典?华山派掌门人岳不群捋了捋胡子,声音不大不小:“想必这就是金风细雨楼楼主了,排场不小啊。”一时间人群内又开始窃窃私语,金风细雨楼,楼主苏遮幕行事光明磊落,重情重义,结交了不少名门、官吏、江湖豪侠,是中原武林中唯一与朝廷关系密切的势力,此次武林大会,算是到了他们的主场。众人皆想看一看金风细雨楼楼主是何种英雄豪杰,待那小轿停下,轿帘掀起,侍从扶出来的却是一名少年公子,瞧着未及弱冠,穿着厚重的黑色大氅,大氅下面是鲜艳的红衣,那扶着侍从的手腕苍白细瘦,他低着头轻轻地咳着,乌黑的长发从他的脸侧滑落,整个人看上去似弱柳扶风,轿前的少年忙撑起伞,将那雪花挡住,少年公子抬首,声音不大却暗含内力,叫堂内外所有人都能听清:“在下金风细雨楼苏梦枕,家父身体抱恙,此次武林大会,我代家父出席。” 场上静了片刻,随即烈焰庄庄主反应过来,连声道:“原来是少楼主,请上座,请上座。”众人的目光依依不舍地跟随着苏梦枕,直到他安稳坐在了衡山派掌门人莫大先生旁边,也就是乔峰的对面。

  乔峰第一次感觉到局促,他是第一次见到像苏梦枕这样的人,他的美如同雪里盛放的梅花,傲然清丽,他的双眸像余烬里的两朵寒焰,望向你的时候,带着仿佛沁到骨头里的寒意。他的脸色苍白,因咳嗽而带了些微微的粉色,眼角脆弱的皮肤更如花瓣一般,真正是冰肌玉骨,我见犹怜。像是感觉到乔峰的视线,苏梦枕转头,与乔峰四目相对,微微勾起唇角。乔峰慌忙移开视线,只觉得两耳燥热,心头突突直跳,他伸手尽力地将自己皱巴巴的衣角抹平,又不动声色地捋了捋自己的头发,从来没有在意过自己外貌的他只希望自己现在能在苏梦枕的眼中更加体面一些。随后便是各门派比武,各派高手擂台过招,乔峰半点没看进去,只留意着苏梦枕在这半个时辰内,咳了五回,又被伺候着喝了药,心道,这少楼主身体也太弱了些,就该好生在家养着,又何苦到这儿来凑这份热闹?思索间擂台上又扔下一人,正是那峨眉派大弟子孤鸿子,而台上站着的人则是明教光明左使杨逍,一袭白衣手握折扇,端地是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此刻手中握着倚天剑,端详片刻便往台下一扔,笑道:“这倚天剑也不过如此,实在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到此明教已打遍了六大门派,手握倚天剑的峨眉竟也不敌于他,孤鸿子急火攻心,口吐鲜血,一命呜呼。“中原武林,可还有人来战?”杨逍高声叫道,一双桃花眼直直望向苏梦枕,轻摇折扇:“难道这武林盟主之位,今日便要落在我杨某人手中?” 

  苏梦枕也瞧着杨逍,双眸隐隐燃起战意,他向身侧的人伸出手,侍从恭敬地将一把刀放到他的掌中。多么美的刀,刀锋是透明的,刀身绯红,像透明的玻璃镶裹着绯红色的骨脊,以至刀光漾映一片水红。握着刀的手,如同白玉,纤细秀美,却暗含内劲。他握着那把刀,整个人奇异地褪去了一身病气,取而代之的是仿佛置身千年冰谷的寒傲,堂内无人说话,众人均将目光投向苏梦枕,谁都不忍这病公子出战,但也无一人敢去应战。

  就在这时,乔峰站了起来,朗声道:“我来。”他原本无意争夺武林盟主之位,此次前来大会也只为会见各派高手,现下六大门派均已败北,杨逍此人秉性风流,他看向苏梦枕的眼神露骨轻佻,乔峰感到莫名的不悦,就好像自己视若珍宝的东西被人随意置取那般,苏梦枕有心应战,那双漂亮的眸子此刻也一错不错地望着杨逍,于是乔峰坐不住了,他一开口,苏梦枕到是一愣,目光转向乔峰,乔峰感觉自己的耳朵又烧了起来,他假装毫不在意,清了清喉咙:“丐帮也想领教杨左使的高招。” 苏梦枕点头,再次靠回椅背,眼底带着些许笑意冲淡了那股寒凉,他冲着乔峰轻轻抬手:“请。” 

  他对我笑了两次,乔峰飞身踏上擂台的时候,脑海里还在想着刚刚苏梦枕的清浅一笑。明教武学诡谲多变,身法莫测,但乔峰亦是天赋绝觉,任何一招平平无奇的招数到了他手中,便自然而然发出巨大无比的威力,他的内劲浑厚,一手降龙十八掌刚柔并济,既非至刚,又非至柔,绵绵不觉。苏梦枕看着擂台上的乔峰,轻声道:“真是个好汉子。” 杨无邪瞧着苏梦枕跃跃欲试的模样,焦虑道:“公子……” 苏梦枕却冲他伸出三个手指,杨无邪不解,公子这是什么意思?三?苏梦枕又道:“再有三招,杨逍必败。” 话音刚落,倒下的人是杨逍,乔峰的掌风逼近杨逍的天灵盖却生生止住,杨逍睁开眼,似乎在疑惑为何乔峰没杀了他,毕竟今日他可是把中原武林的面子踩在地上揉了又揉,但乔峰只道:“擂台比武,点到即止。”

  此时烈焰庄庄主连忙笑道:“乔帮主行事光明磊落,侠肝义胆,今日这武林盟主,乔帮主实至名归啊!” 众门派纷纷附和,未挣得盟主之位又如何,至少没给那西域魔头拿了名号去,而就在此刻,苏梦枕说话了,“慢着。”众人具是一愣,纷纷看向这病弱公子,只见他从座位上站起来,脱掉厚重的黑色大氅,一袭红衣包裹着纤瘦的腰肢,他手持那把艳丽的刀,战意勃发,声音清冽:“还请乔帮主赐教。”

  乔峰愣了,一时间有些语无伦次:“啊,这,万万不可……你……我……” 旁边的少林主持也是一再劝慰:“阿弥陀佛,苏公子,乔帮主内功深厚,武艺惊人,不可强求啊。” 六大门派纷纷附和:是啊,是啊。苏梦枕不置可否,只飞身踏上擂台,身法竟是比明教的杨逍更快,众人只感觉面前拂过一缕清风,眨眼之间人就到了擂台之上,好俊的功夫!苏梦枕站在台上,雪花纷纷扬扬落在他的肩头和发上,他握着刀,薄唇轻启,吐出坚定的二字:“来战!”

  乔峰稳了稳心神,又恐对方等久了,淋了雪再病一场,于是便不再推脱,他向苏梦枕一拱手:“请苏公子赐教!” 心下却有意放水,他怕自己全力出击,一掌将人打坏了。苏梦枕微微一笑,他早就看出这汉子未尽全力,如此必需给他一个教训,好叫他再也不能将自己看轻了去。那红袖刀法凄艳诡谲,如同神鬼一般变幻莫测,乔峰有意相让,掌中只余五分力道,一味防守却不进攻,一个不慎被红袖刀近了身,那薄薄的刀锋冰冷如雪,贴着他的脖子划出一道血线,那一刻他似乎在风中闻到了刀锋上裹挟着的淡淡的香气,乔峰头一次在对战中感受到后背汗毛悚立的恐惧,而他面前的苏梦枕却如同寒冰中爬出来的艳鬼,连吐息都是冰冷的:“乔帮主,切莫轻敌,小心,丢了性命。” 乔峰迅速向后撤去,心下有些赧然,温声道:“是在下多虑,苏公子,得罪了。” 此刻他已深知苏梦枕绝非弱者,亦无需他来怜悯,「一夜盛雪独吐艳,惊风疾雨红袖刀」,即便病骨支离,沉疴缠身,他也依旧是强大的,这种强大,是烧尽心血铸造的,他应当认真对待。思及此,乔峰手下便不再留力,未带兵刃的双掌迎上红袖刀,竟是发出了金石相撞之声,苏梦枕兴致愈发高涨,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降龙掌,他的红袖刀法原本至阴至柔,道德经中说“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坚强处下,柔弱处上。”他本想以柔克刚,却没想到这降龙掌竟然能将红袖刀的柔劲一一化去,转为己用,刚劲柔劲合二为一,乔峰当下吸一口气,两肘往上微抬,右拳左掌,直击横推,一快一慢的打了出去,这是降龙十八掌中第十六掌「履霜冰至」,一招之中刚柔并济,正反相成,苏梦枕以极度刁钻的身法躲过这一掌,旋身跃至半空,刀尖嗡鸣之声更甚,乔峰正欲全力运出一掌好接此势,却见苏梦枕的刀势猛然一滞,整个人如同折翼的鸟儿一般从空中坠下,乔峰慌忙收了内劲,伸手去接。

  他落在他怀里,就像一朵轻柔的梅花。

  雪落在他的发上,将他的脸装点得愈发清丽,苏梦枕在他怀里轻轻一笑:“盟主是你的了。” 随即他又侧头咳嗽了起来,乔峰小心翼翼地抱着他,苏梦枕因为突如其来的咳嗽躬起身子,他将脸埋在乔峰的胸前,咳嗽声因此闷在衣服里,乔峰感受到手臂中这人紧绷着的躯体,他不由得又将苏梦枕抱紧了一些,疾步走进堂内,杨无邪带着细雨楼的侍从将苏梦枕从他怀里接过去,又掏出一瓶药,喂苏梦枕服下。

  乔峰默默地站在一边,心中忽然涌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怅然若失。他胸前的衣襟上,还沾着几点暗红的血,是苏梦枕的血。若不是他病,今日胜负还未可知。

评论 ( 2 )
热度 ( 25 )

© 石间意 | Powered by LOFTER